簡章下載 線上預約
選單
活動FAQFAQ
活動FAQ

Q1.安全問題

Q1 參加YMCA海外志工的安全性如何?當地是否無醫療措施?進出交通是否危險?

A1 服務同學的人身安全是我們最重要的考量。除了要求團隊行動等安全管理措施之外,我們在選擇服務地點時也會進行以下評估:服務地點的交通進出必須不會經過危險路段、車程一小時之內即可抵達中型以上醫院等。

 

Q2 服務地點的衛生狀況如何?學生生病受傷怎麼辦?出發前是否需要打疫苗?

A2 許多服務地點的衛生狀況並不甚理想,飲水方面我們在出隊期間會要求學生必須喝瓶裝水或是煮沸後再喝。而食物方面大多是當地YMCA自行烹調或由衛生合格之餐廳供應,同時也會要求學生不要亂吃路邊攤的東西。萬一有生病或受傷的狀況,當地YMCA會派人照顧,視情況決定是否送醫治療。出發前的疫苗請依照衛生署的建議施打

 

Q3 服務地點的政局是否穩定,會不會有游擊隊或恐怖份子等?

A3 我們選擇的服務地點當地政局必須穩定,不能處於戰爭狀態或有大型動亂,也必須不是游擊隊與恐怖組織的出沒地區。任何安全因素的變動都會讓我們調整服務計畫,例如20135月發生廣大興事件,我們取消當年度7月份菲律賓兩個梯次;20145月越南發生暴動,我們取消當年度7月份的越南梯隊...

 

Q4 服務地點的治安如何?會不會有被搶被綁架的疑慮?

A4 我們選擇的服務地點大多數是純樸保守的農村或鄉鎮地區,治安狀況比曼谷馬尼拉等大型城市好。當然在全世界各地,只要出門在外,包括台灣在內都免不了有治安風險,因此我們還是必須留意避免治安問題發生。我們會要求學生不可單獨外出,我們要求任何離開團體行動都必須以四人以上編組的方式進行,並且對於住宿地點會有早晚點名以及宵禁管制等措施。

 

Q2.生活照顧與適應

Q1 服務地點住宿設施為何?

A1 住宿設施依照服務地點不同而有不同,我們有大約20%的團隊會住在學校宿舍、30%住宿YMCA自己的服務中心或青年旅館、20%住宿一般旅館、30%住宿接待家庭。這些地方的安全與衛生基本上不會有太大問題,大部分的住宿地點不具備空調、熱水等設施,但有電風扇以及冷水可以洗澡及基本清潔,同學必須自行攜帶盥洗用具,少數團隊必須攜帶寢具。

 

Q2 膳食供應狀況如何?會不會吃不慣?吃素怎麼辦?

A2 當地人吃什麼我們就吃什麼,有可能會吃不習慣,請同學必須學習接受與適應。一般而言大陸地區飲食習慣與台灣差不多,東南亞地區多偏酸辣、南亞地區偏辣、蒙古以牛羊肉為主食……服務地點無法個別供應素食,吃素的同學只能就團體膳食中挑選可以吃的來食用。恕無法提供全素餐食。

 

Q3 出隊攜帶的個人物品與參加一般旅遊團有何不同?

A3 個人行李盡量簡單,因為還要騰出空間攜帶公用器材以及捐贈物資。不能帶拉桿箱,因為凹凸不平的地面很快會讓你的拉桿箱報廢。因此建議使用可以後背或手提的背包。個人物品依地點不同我們會在行前會提醒哪些該帶哪些不要帶。基本上衣服不需帶太多(建議二至三套即足夠),出隊期間需自己洗衣服。

Q3.報名與行前事項

Q1 活動行程何時會出來?

A1 我們在行前會議時會提供行程(包括航班資訊),但是行程只供參考,因為在服務期間有可能因為各種當地因素調整行程,甚至更改服務地點。

 

Q2 報名及出隊程序為何?

Step 1 參加說明會,會後接受簡單面談
Step 2 收到錄取通知,完成線上報名表填寫
Step 3 繳交活動費用、參加同意書及護照影本
Step 4 參加訓練會(8小時)、臉書籌備、行前會(4小時)
Step 5 機場集合出發

 

Q3 如何才能確定我參加的梯隊?

A3 我們不是採取填志願分發的方式,而是先報名先贏。在收到錄取通知後點選連結進行線上填表,只要表上的梯隊選項填得進去就代表確定可以參加該梯隊(如果該梯額滿我們會將該選項關掉),因此我們建議收到錄取通知後,請第一時間上網填表,免得當團名額額滿。

 

Q4 為何參加者一定要參與訓練會?

A4 我們的服務期間有大量的工作要執行,這些工作都必須事前分配並準備。同時我們也希望參加的同學不是一盤散沙,我們必須利用訓練會將團隊組建起來,這樣才有辦法加以組織分工。訓練會是同學們出發前唯一相聚在一起的機會,因此我們要求每個參加者都必須參加。

 

Q5 參加後會給服務證明嗎?這種服務證明對日後升學與就業是否有幫助?

A5 參加後必須繳交服務心得報告後才會發給服務證明。參加海外志工的確對個人未來的生涯發展有幫助,但是這種幫助不在服務證明這一張紙,而是藉由活動的參與,提升個人的視野、表達能力、團隊能力……這種幫助不僅於升學或就業,其影響是多面且深遠的。

 

Q6 一定要參加完說明會以及面試才能參加嗎?外縣市不方便過來面試怎麼辦?

A6 為了確保每個團員都能正確認識這項活動,並確認參加者身心狀況適合出隊,所以我們要求第一次參加者必須聽完說明會以及完成簡單面試後才可以報名(第二次以後就可以直接報名不用面試),我們鼓勵同學們盡量參加台中的現場說明會,因為可以即席諮詢。真的不方便過來我們會有線上說明會及電話面試,可以逕向 YMCA索取說明會預約連結。